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刻不容缓

发布者:院办发布时间:2021-02-28浏览次数:1660

近年来,国家统一考试“泄题门”时有发生,干扰了考试秩序,损害考试公信力。从这些案件来看,在命题、印刷、运送、交接、保管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失泄密隐患。

典型案例

一、命题环节

案例1:2014年,参加某职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的周某和江某为非法谋取利益,经事先预谋分工,由周某将考试试卷及答案放在办公桌上,再由江某秘密带出去进行复印,提供给某培训机构。事件发生后,司法机关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,判处周某有期徒刑2年,江某有期徒刑1年、缓刑2年。

此案属于命题环节保密管理不当,内部工作人员违反有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,造成国家秘密泄露的典型案件。作为命题工作人员的周某和江某被利益驱使,利用职务之便,密谋将考前属于国家秘密的试卷对外传播,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。

二、印刷环节

案例2: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,某监狱原分监区长曹某,经罗某多次劝说利诱,从该监区窃取试卷。曹某在监区使用照相机先后拍摄8张试卷,并将存储上述试卷照片的内存卡通过自制弹射装置弹射至监狱外,交给罗某。罗某分两次将存储试卷照片的内存卡交给李某、王某。李某、王某组织做题后,又将试题及答案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。曹某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,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,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。

此案属于试卷印刷环节出现保密管理问题,造成国家秘密泄露的典型案件。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曹某被利益驱使,利用职务之便,秘密携带用于窃取试卷的照相机、内存卡、自制弹射装置等物品进入监区,违规拍摄属于绝密级国家秘密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,并且传递至监狱外。

三、交接环节

案例3:2013年,某省公务员考试开考前的试卷交接过程中,田某因利益驱使,伪造考务证件,顶替某考区监考人员杜某,偷出试卷,将试卷交给李某拍照后上传至QQ,随后组织“枪手”答题,造成了《行政能力测验》试题泄露。案件发生后,公安机关将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。

此案属于试卷交接环节出现泄密隐患的典型案例。试卷交接环节所处的环境相对于命题环节、印刷环节更为复杂,涉及的单位多,极易发生泄密问题,是考务及保密管理机关单位应当重点关注与检查的环节。

四、保管环节

案例4:2012年,全国硕士研究生英语考试前,某省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某为谋取经济利益,利用职务之便,借整理试卷之机从保密室窃取了考试试卷,并复印转卖。周某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,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,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分。

此案属于试卷保管环节出现泄密问题的典型案例。全国硕士研究生英语试题在封存保管期间在保密室被窃,反映出有关负责人员未严格按规定执行保密规定,未采取必要的保密防范措施,导致泄密案件发生。

防范措施

《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国家统一考试都有明确要求,但从上述案件查处情况看,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仍然不少。第一,保密教育不到位。有的考试主管部门未按照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对命题人员和内部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和保密教育,导致部分人员缺乏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。第二,保密管理不严。有的考试主管部门未按照《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》要求,对国家统一考试的命题、印刷、交接、保管等环节进行严格保密管理。例如,命题环节未对命题人员进行严格的入闱管理、命题场所不符合保密标准,印刷环节未严禁入闱人员将无线电话机、对讲机、手机等通讯工具以及带有摄像、录音功能的器材带入厂区等,给国家秘密安全带来泄密隐患。第三,技术防范措施缺乏。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,启用前窃取试题的方式多种多样,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。从手机拍摄到微型相机拍摄、从微型扫描仪到笔形密拍扫描仪,高科技窃密技术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,如被不法分子使用,将对国家秘密安全造成严重威胁。

针对上述问题,考试主管部门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。

一要加强人员管理。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,关键在于管人。一是要强化审查,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对命题审题人员、考务人员入闱前进行审查,杜绝有关人员参与或授意他人进行与考试命题审题有关的培训工作,或编写出版相关辅导用书。二是要加强教育,对参与试卷命题、印制、运送、交接、保管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教育培训,与有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,促使其自觉履行保密义务。三是要严肃追责,对整个试卷流转环节进行实时监控,对任何环节任何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,都要严肃处理,发现一起,查处一起,绝不姑息。

二要强化制度落实。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,需要完善制度体系,并强化落实。一是完善入闱管理制度。入闱人员不得携带任何除工作配备外的通讯、录音等工具进入命题场所、印刷场所,禁止无关人员进入,保障保密防护设备、设施的正常运行和使用。二是落实各环节安全保密制度。落实定点印刷制度,确保印制厂区符合“国家统一考试试卷定点印制单位保密基本标准”;试卷运送要通过机要渠道或使用可靠的交通工具,由双人以上专门押送,做到“人不离卷,卷不离人”;试卷的交接应当建立严格的查验手续,保密部门对试卷的交接过程进行现场监督检查;试卷保密室实行24小时值班守卫等制度。

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及技术防护。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,考试主管部门要认真严格执行有关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要求,经常开展自查自纠,及时消除泄密隐患;加大监督检查力度,加强有关场所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,确保各项保密要求落实到位。二是加强技术防护,针对目前已有的窃密技术,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,如屏蔽命题场所及印刷场所无线电信号、红外线刷脸谱进入试卷库、GPS跟踪定位运卷车辆、对各环节进行实时远程视频监控等。同时,要加强新技术研究,及时有效应对新窃密手段窃密行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原载于《保密工作》2018年第10期)